Monday, August 15, 2011

改变的力量

7月是个多事之秋。我们感受到许多前所未见的思潮演变,也看到了政治管理对此现象的治国阵痛。虽然,过程并不能让人称心如意,但这却是改变的开始。

首相纳吉在上任后就打出了迈向高收入国的发展大方向,除了确立新领导朝代的坐标,这也让他有机会与历任领导人并列名人堂。

一般上,能够在名人堂上留名青史的,都是曾促进国家、社会、民族或群体复兴改变的了不起人物。 这些名人都深谙,改变使群体不断超前,并摆脱竞争者纠缠的道理。我喜欢用the game changer 来形容这些推动改变者。

从2020宏远的先进国到1个马来西亚的高收入国,都可看到change the game的动机及为“超前竞争者”而改变的目标。说白了,这种改变是生存之战多于进阶之斗。

上一期文章谈到,经济素质提升改变了人们对职业忠诚和高收入的看法,而且也构成对竞争力的影响。国家之间的竞争也如此,从低收入国进阶至中收入国的过程,基本上是考验产能和技术的游戏。提高生产力、充分应用天然资源与低劳力成本优势,收入就会直线增加。

可是,当整体经济水平上升、天然资源快速消耗、人民的生活素质要求提高时,搞廉价和天然资源的筹码就会不断贬值;这也就是许多中收入国掉入中收入陷阱的开始。

所谓中收入陷阱简单来说,就是指一个以廉价路线进场竞争的国家,在赚到“第一桶金”摆脱低收入的贫穷名号后,经济模式无法转型并陷入经济成长停滞,国民人均收入无法突破一万美元水平的局面。

最尴尬的是,想赚更多钱但既不能重复却又没法摆脱,过去从低收入走向中收入的经营模式。面对新崛起的廉价竞争对手,无法拼价钱;想走高档路线,技术又不比更先进的国家,真的是前无去路、后有追兵。

所以,我们的官爷们才要大喊科技创新,大搞服务业和内需市场,务求在相同产品和服务上创造更高价值,避免在国际化的M型社会里,沦为“城里的穷人”。

台湾的中小企业是个值得参考的例子。过去的台湾厂商也跟咱们一样搞代工生产;今天,台湾本土许多工厂因成本问题而外移。但是,台湾中小企业非但没有衰亡,还成功转型为高价值产业链,即使代工也是生产高技术产品,这是创新带来的改变力量。

要享受这种改变的成果,全民改变心态是第一步,提升国民知识水平和培养创新能力更加重要。然而,在全民方方面面努力创新的同时,身为改变大队最高统帅的官爷们,也得更大胆地改变和突破。

创新是以人为本的改变,在全球化的地球村里,所有的改变都环绕在跟国际接轨的大原则上。互联网加速了知识和讯息的传递,倘若带动创新的领袖对这个大趋势视而不见,选择用守旧的手法面对求变的尝试,则无力倡导改变。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没有犯过错的人,肯定不曾做过新尝试。改变是无数错误和挫折的经验累积,不堪面对挑战之声者犹如掩耳盗铃,永远活在过去。

在物理学上,改变是用更大力量跳脱原有运行轨道,达致更大的运动。改变赋予人领先的力量,给你随心所欲的自由,但绝非指鹿为马的逃避现实。唯有抱着开放的心态去接受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心纳百川方能驾驭改变的超级力量。

原文刊载于08月号(August 2011)Men's Un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