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起点……企点

今年初,有位采访我的记者朋友对我说,怎么你没有部落格?网上所搜寻到关于黄隽斌的资料都只是一些报章杂志的访问稿,没有太深入的。电视主持人不都有部落格发布自己的消息吗?

我虽不是因为那位记者朋友的一番话开始我的部落格,但这番话确实起了一些催化作用。

想弄个部落格很久很久了,身边有几个知交知道我的想法,而且在过去至少一年里很热心地跟进“事态发展”。后来可能是发现,老问我好像给我压力,所以就开始“闭嘴”了。

最近赶拍第二季“企动人生”,在密密麻麻的访谈行程当中,突然觉得自己“有方向地迷失了方向”。

在这行走了15年,从娱乐到资讯、从幕前到兼顾幕后,种种不同角色的扮演,觉得自己算是全力以赴,应该无愧于自己对广播的热诚吧?!

但在消化了那么多创业家的访谈内容后才惊觉,天啊!忘了最重要的事:资料整合、再编排和在创造。太多有用的料因为airtime限制被一刀斩了,以为很称职地为观众梳理复杂的资讯,却忘了善用其他媒体管道把这些料散播出去。

做财经节目这么多年,很多人都以为我有很多“内幕消息”或“好料”(尤其在股市方面);什么股会大起的“内幕消息”就没有啦,但值得参考的“好料”就不少。

为部落格内容挣扎许久的烦恼一下放开了,寻寻觅觅,最好的不就是一直在手边上吗?!

所以,我决定“报料”!把这一想法当成起点,就叫它企点!

10 comments:

Fatty Je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黄文森 Eng Boon Sang said...

好的“企点”,是成功的一半。 恭喜你如愿以偿,终于有自己的部落格,正式从广播业跻身博客界,总算没有让你的半个“IT师傅”等到白头,呵呵。期待着你的“爆料”大作!我们一起加油!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感谢!感恩!没想到还未对外公布我的部落格,就有“旧雨”降临,而且还是远自瑞典。
你算是第一个到我部落格浏览的朋友,因为除了你之外,其他几个不是我的另一半就是死党。第一个留言的是那个给我“压力”,又帮我设这个部落格的末代IT主编,所以他不算第一啦。哈哈!
很好奇,你是怎么找到企点的?
我们应该没见过面吧?
15年了!真的,写起点这篇贴子时,脑子里就一直盘旋着过去的这段日子、种种的片断。人生来到一个新阶段时,人往往因为要适应环境而变得迷失。只要不是迷失得太久,这也算是人生美丽的一面吧。
有空再来坐坐吧!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好久没有发贴了,最近一直忙于新节目的拍摄。没及时给你回复,抱歉!其实这个部落格只是让大家说说话,也不是太严肃的事。你大可不必太在意,不过如果你坚持,我会尊重你的决定。已经把之前的留言删除了,放心。有空来看看吧。

倩女幽魂 said...

哈哈!我上來和你打招呼了。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嗨小倩小姐,欢迎你大驾光临。冒昧问一句,我们是认识的吗?

陈骏宇 said...

不知有没有你和徐有利的心得分享??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会写一篇关于徐有利的访谈文章,但可能要过些时候才发表,因为现在正全力赶剪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