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马来西亚创制的上海月饼

上海月饼不是上海来的?!

没错,大马国内在中秋节期间热卖的上海月饼确实是“土产”。

趁着中秋佳节,在这里分享一则跟中秋节有关的企业小故事~马来西亚的上海月饼。




上海月饼在1980年代开始进入大马消费人的眼帘;当年有个大厨为了推广这个“长得不像月饼”的月饼,跟几个徒弟在吉隆坡闹市摆档,示范制做方法。结果,还被人“踢馆”。

这位大厨就是海外天大饭店的创办人,俞植昌师傅。我们都管这位大师傅叫“昌哥”,以下内容都以昌哥称呼。

2008年,拍摄第一季《企动人生》访问昌哥时,他在“茶余饭后”告诉我这个小故事。不过,由于节目时间关系,这段话并没收录进访谈内容。

究竟上海月饼是从哪里“跑”出来的?这其实是无心插柳之作。



话说昌哥跟随上海师傅学艺,也学会做“凤凰饼”(看过TVB电视剧《凤凰三重奏》,一定对凤凰饼有印象)。但是,这凤凰饼在本地并不好卖,因为不合本地食客口味。(据昌哥说,是口感硬了一点。)于是,昌哥灵机一动,把凤凰饼变成松脆的上海月饼。

创意和新点子很多时候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上海月饼”就是最好例子。

1982年,海外天大饭店第一家分店在霹雳州怡保开张。适逢中秋节,食客突然要求昌哥弄点月饼应景。可那时候,海外天大饭店还没有生产月饼。




情急之下,昌哥吩咐厨房弄了几个他“研发”成功的新饼。客人一看,问道,这是什么月饼啊?昌哥不假思索地说“上海月饼!”,上海月饼就因此得名。

自此,上海月饼大受食客欢迎,也成为中秋佳节大马不可少的月饼选择。

昌哥当年可能也没想到,自己为讨食客“欢心”而研制出的“上海月饼”,今天会成为大马月饼界的一大话题~上海月饼不是来自上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