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植物园趴趴走 . 之二~花与树的联想

以前,老爸常会用成语“温故知新”来唠叨我温习功课。当然,当老师的他是想这儿子长进;做儿子的自然也不甘示弱,洋洋洒洒地“诠释”了这成语的意思,殊不知只知其意却不明其理。

长大后渐渐明白,要填满一个已装满石块的罐子,非得用体积更小的沙子才能找到额外的空间。“温故知新”不就是细嚼慢饮、慢慢品味的探索过程吗?

这次抱着度假心情旧地重游,除了精神一振,更重新发现国内原来有这么多特别的植物。


我管这花叫“炮弹花”,因为这树叫“炮弹树”!


告示牌为证。

粤语里“识少少、扮代表”,一点都没错。事情不知来龙去脉,就别妄下定论,要不然真会笑死人!我原以为“炮弹花”那黄色圆圆的花蕊就是所谓的“Cannon Ball”,谁知真正的“炮弹”原来是那串圆溜溜的果实。

这类东施效颦的例子遇过不少。很多人看到别人“有性格”的经营手法,就不顾一切地照做不误,结果一败涂地。“跩”是要本钱的,没有超强人气,或者深厚底蕴,少来!



这个像椰子的果实才是“Cannon Ball”。

一整棵“炮弹树”。


仙人掌是越“艳”越美丽,以前家里也种过。


一览仙人掌园。

这是不经意发现的画面。一棵长在仙人掌园围笼边的植物,叶子的末端竟牢牢地卷在围笼的铁网上。突破局限的能力来自于坚强的意志力,自怨自艾只会错失突围的机会。


喜欢这叶子的生命力。


不知什么品种的树?嫩叶贴在一块,一整串垂直向下。

我相信,每一个小角色都有它吸引人的魅力;“非主流”不会永远“非主流”。

很多老行业在温故知新的过程中找到了新卖点,重新绽放光芒。很多新兴行业因为迷信潮流,被潮流所淹没。

就像这些路边的小植物,有时低头环顾会发现小角色不一样的一面。


这植物的叶子像蛾?蝙蝠?魔鬼鱼?


路边的”野草“,叶子形状挺抢眼的。


即便是掉光了树叶,这树的主干还是特别夺目。

归零心态去斟酌每个细节,最平凡的画面也会有深刻的体验。创意绝不是来自没有基础的空想,而是从朴实环境中升华的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