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想创业,到哪里找钱?

很多人都想创业当老板,但很多时候却因为没有钱,也筹不到钱,所以创业的烈火就渐渐熄灭。

尽管政府和许多商会组织一再强调,已经营运的公司和企业,甚至要开始创业的个人可以从政府特定机构申请到辅助金和融资便利;但一般人的看法却是“讲而已啦!怎么可能拿到?!”。

当然,还有很些人对这些“福利”完全不知道。

从当初做财经新闻到现在制作企动人生,我深深体会到做事业的企业家,每个都把事情看得“很简单”。这绝不是他们幼稚天真,而是在这种把事情简单化的情境下,雄心勃勃的企业家都能够“轻易”达成他们的目标。

或许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吧。当你大声告诉自己,你的目标是很简单的,你在下意识里就已经设定“这是很简单”的程式了。那么,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困难和挑战,就只是过程那么简单;因为你的意识已经聚焦在那“简单的目标”上了。

找资金创事业何尝不是一样?我们常常以手续复杂麻烦,不愿意去相信可以获得官家的辅助金和融资便利。其实,所谓的手续繁琐也不外是跑几个部门,向官员提呈一份详尽的企划书。

当然,如果是已经跟商业银行建立了关系,你绝对有资格对那些“繁文缛节”嗤之以鼻,因为你省下的时间可以赚更多的钱。但如果规模还小甚至刚刚起步,不管你是向谁贷款融资都是一样困难重重的。

何不趁这个机会平心静气把事业发展大计写成企划书,走几个部门多了解政府机关运作情况?这些功课日后总有帮助。虽然,做了这些不一定确保融资到手,但不做就肯定门都没有。



想创业却苦无资金的朋友,不妨试试申请以下几种辅助金和软贷款:

辅助金
1. Program Bimbingan Usahawan Muda (PBUM)

2. Matching Grant for Business Start-up

软贷款
1. Skim Tabung Ekonomi Belia (STEB)

至于怎样申请?什么资格?就登录上述网址研究研究吧!

1 comment:

黄伟伦 said...

其实,除了你列举的那些,我国的MOSTI也有给予很多grant,此外,SMI也会提供一笔资金,这些数额都是100千以上的。只要你有头脑,可以写计划书提交,相信他们也会很乐意协助你或给予你个正面回复,你也可以吸收经验和了解生意运作。

http://www.mosti.gov.my/mosti/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Itemid=163

http://www.smidec.gov.my/detailpage.jsp?page=itaf1

只可惜我太年轻他们不收我。所以我现在考虑去注册公司直接以公司名义拿grant,或许会更多。

此外,若你想经商,也不妨看看我国的MIDA:

http://chineseweb.mida.gov.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