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大马薪传


把心情轻松的星期五晚留给了共享空间的最新创作,舞蹈剧“大马薪传”。值得!

编舞家马金泉擅长利用一众舞蹈员在舞台上凝聚慑人气势;首席舞者叶忠文则穿梭于众舞者之中,收放自如地扮演着司令官和冲锋队成员的角色。

第一段“飘洋过海”和中段的“日据时代”最令我难忘。

舞者时而以整齐的队形和动作组成在怒海中向南洋挺进的希望之舟,时而散开舞出南来者的内心挣扎,更迭起伏间让人有血脉澎湃的激动。

日据片段并没有出现日军拿着刺刀枪全场乱窜的标准情节,反而只用了一个日本军人奋力挥动一面大日本帝国国旗,像牧羊犬般围绕着一群逃逸的平民不停追赶。布局简洁有力,让人惊喜。

整晚的演出不时看到马来及印度舞者出现其中,听见华巫印音乐元素的交融,感觉就是欣赏一场结合多元种族文化特质的艺术表演。根本不需计较谁的民族服装最耀眼?谁的音乐为主线?谁应该站在最前面?这场精彩的艺术演出已经完整地表达了它的主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