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宽频啊,宽频!

刚才跟TechDaily总编吃了顿晚餐,除了分享河内之行的照片,还是忍不住谈起宽频这个令大家有点激动的话题。

今天整个下午在商场“很努力”地上网想做些事情(其实也是打发时间,因为等那位大忙人回电确定几点钟可以跟他见面。),但是试了近一个小时竟然徒劳无功。我不禁很想念在河内的日子,上网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一件事情。

吃饭时跟黄总说,我回来了真得有点不习惯。

我绝不是“晒命”。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几何会挂在网上?手上的工作已经一大堆,上网都是来去匆匆,找找资料就算了。什么Facebook,blog我也是最近才开始摸。甚至有老友的Facebook说,如果不是去度假,加上酒店上网方便,什么时候会看到我上得这么勤?

说的也是,现代人都没什么耐性,周围“诱惑”又多,如果不是网上世界的熟客,根本不会有多余的耐性望着loading的字眼不断出现。(其实网络熟客的耐性也不会太好,否则就不会怨声载道啦。)这就跟看电视节目一样,一个节目如果没有办法在前面十分钟抓住观众的兴趣,下一个动作就是转台了。

我想起咱常看到的一系列推销宽频的电视广告,阿公阿嬷可以通过互联网跟身在远方的孩子和孙子对话,开心的笑得见牙不见眼。

仔细想想,阿公阿嬷要熟悉电脑操作已经不是件易事,如果再遇上网上交通阻塞,搞了半天还上不到网,他们可能还以为自己把电脑弄坏了呢!

绝无歧视老人家的意思,只是举个较为极端的例子而已。要推广一个全新的科技和知识,最好是做到深入浅出、简单易懂,过程当中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干扰,才能事半功倍。现在上网的软体已经非常容易操作,但网速一旦放缓再出现一些什么error massage,你想想不熟悉的人会不会打退堂鼓?

阿公阿嬷看到这样,干脆打电话算了,省时省事。

要全民通晓电脑、积极上网跟世界接轨绝不是喊喊口号,卖卖配套这么简单。再了不起的厨师做菜也得要合老饕口味,不然那菜谁吃啊?

任谁都知道互联网拉近全世界的距离,互联网让跨国经贸更加活络。但人有我有,纸上谈兵根本没有作用。

就好比我们要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部汽车让大家出入自由,但大家开车出门都怕交通阻塞又担心没钱添油,最终都把汽车放在家里当摆设。试问一部不能开出门的汽车还是交通工具吗?就算每一个人都有一部汽车,大家都出入自由了吗?

今天,就算全马人民“都会上网”,可是却常常上不到网,在便宜的配套好像也没什么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说起咱的宽频互联网,大家又是牢骚一大堆。哀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