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独家专访:黄隽斌点评新旧媒体

过去短短的不到15年间,大马人民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资讯革命。从电脑到网页、从网页到SMS、从SMS到部落格、从部落格到MMS,其变化之激烈已超越整个世纪变化的总和。

更重要的是,这些资讯工具所扮演的功能,以及其所产生的力量,已不再像传统媒体般受到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如今网上流传的一则讯息,或民间“机机相传 ”的一则短讯,都能够迅速地在数小时内,酿成影响全国的大风波。而经年累月通过新媒体传播的资讯,甚至足以叫一个国家改朝换代。

新媒体是否应取代旧媒体的地位?其发展已臻成熟了吗?新媒体崛起的过程中是否蕴藏危机?《TechDaily》独家专访资深媒体人──Astro著名主播暨资深制作人黄隽斌,分享他对媒体新趋势的深刻剖析。


公信力无关新旧媒体


在谈到新媒体更受现代人欢迎,是否表示它比传统媒体更具公信力的问题时,黄隽斌直指要害地点出:“大马人民会迅速倾向相信新媒体,最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多年来,国内数家主要的传统媒体,在处理新闻时习惯粉饰太平。”

黄隽斌认为,媒体的公信力无关新旧之分,而取决于管理人“心中的那把尺”。现在虽然新媒体似乎略占上风,但是如果管理人不自爱而失信于读者,也很快会面对传统媒体的命运。  

目前推崇新媒体的大马人民主要从两种管道获取资讯,一种是类似《当今大马》的电子报,另一种则是政治人物或所谓“时事评论员”的部落格。

电子报有较严谨的行政架构,跟传统报章大同小异,在公信力方面较为可靠。黄隽斌如此形容:“读者不必担心有所谓虚构的假新闻,只须要了解无论新旧媒体都有本身的意识形态(立场),报导的是同一则新闻,评论及处理的手法却有差别。”

但是黄隽斌觉得媒体人应该持中庸立场,如果因为各处不同阵营,造成新旧媒体各走极端,将会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由于部落格并没有所谓“管理层”的督导审核,作者可以发表任何文章,无论其文笔是否通顺、评论是否中肯,甚至连新闻的真伪也必须有所保留。黄隽斌表示,部落格作者是一股成长中的新势力,足以影响许多年轻人,社会不能忽视他们的动向。

电子报也好,部落格也好,黄隽斌强调既然是在传播资讯,就得回到传播学的根本原则:“在处理新闻方面,要达到准确性、时效性、客观性、可靠性;在文笔方面,起码要符合5W1H的规范写法。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起媒体的公信力。”

Copy&Paste盗版媒体

在互联网的资讯海洋里,一篇文章会被复制数千数万次,出现在数千数万个不同网站里,有时候甚至连作者的姓名也被窜改。这就是所谓“copy & paste式”的媒体盗版。

询及这种现像是否一种障碍,足以打倒欲创立本身电子媒体的创业家,黄隽斌保持现实而乐观的看法:“虽然copy & paste是难以防止的现像,但具诚意的电子媒体仍然有希望,那就是实行蓝海策略,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市场。”

黄隽斌举著名的“康宁药剂行”为例,这家企业坚持本身“社区服务中心”的定位,尽量做到任何时候在每间分行,都有看诊的服务。虽然大马拥有多家药剂行,却没有同行能提供此服务,因此康宁便成为药剂行领域一股“不容易被复制”的清流。


独尊天下vs百家争鸣

目前传统报章加上电子报,已让读者难以取舍,再加上数以千计的部落格,更是令人眼花撩乱。因此有人认为,反正只是为了读新闻知道时事,甘脆全国只拥有一份报章,事情便简单多了。

针对这种看法,黄隽斌技巧性地回应道:“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如果有一份报章能够全面地报导事实,又提供真诚的评论,而满足到所有读者的话,那当然全国只有一份报章是最好的现像。但是,大马是否处在这最理想的状态下呢?”

黄隽斌固然觉得大马读者需要同时拥有多份新媒体的存在,但他也承认在茫茫资讯海洋中搜寻,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要轻易被极端的资讯误导。为了享受资讯时代的好处,人民应该提高本身的知识水平。

他以很哲学的口吻分析道:“其实媒体界的现像也走不出宇宙自然定律,阴阳调和,盛极必衰,衰极必盛。社会总需要两种不同风格的媒体,才能达致平衡的效果。而且媒体与读者都会不断成长改变,可能今天的主流媒体,明天就会变成非主流,后天又再变回主流。”

新媒体荼毒语言文化?

目前许多专家指出,网络世界的用语(如:818,LOL等),已经严重破坏新一代的语言水平。而不讲究严谨思考的各种论坛及部落格,也导致年轻人“浮夸”心态,对是非黑白都不求甚解,这会否导致人类文化的倒退?

黄隽斌对这问题感同身受:“我曾经收过一封求职信,对方竟然使用类似let v meet up这样的网络语言,结果我直接就把这个人淘汰掉了。”

虽然这样,黄隽斌却没有全盘否定网络语言的使用,只不过他认为这些语言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如果有一天这些语言经社会认同,并且被列入词典中,他也会接受,但是在这件事情发生前,他还是坚持使用正确通顺的语法。

致于电子报及手机SMS新闻服务,为了迁就读者,都写得简短又肤浅,会否影响读者的思考水平?黄隽斌对于这种忧虑,却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他表示:“媒体及语言都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及人类的需求而进步。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人工作忙碌、压力沉重,在汲取资讯时最重要是快速方便,而且贵多不贵精。”

正因如此,媒体人面对更大考验,无论是新闻或评论,都必须用最少的文字来盛载最多的资讯,对于作者而言其实是功力的提升。

无论如何,媒体人是愈战愈勇、精益求精,趁时代改变来鞭策自己改进;抑或以时代改变为借口,放弃本身的专业,情愿交行货草草了事?这仍然取决于管理人及作者的态度。

采访后记:这是新媒体时代

黄隽斌不偏不倚的中肯评论,让我体会到新媒体就像新洪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掌舵的媒体经营者必须严格自我要求,群众也必须谨慎自我保护。

结束专访后,觉得英国名作家狄更斯的名言,最适合作为这个专题的总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新闻来源: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