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青春痘是皮肤病的一种吗?

皮肤专科Dr. Chang于9月3至4日来到Melody FM 103黄隽斌的《十方斌管》之《缤纷一家》单元解说了有关青春痘的问题,制作助理整理了专访的内容,希望这些资讯可以让你做参考。

 青春痘的学名是寻常性痤疮(Acne vulgaris)。痤疮是青春期最常见的皮肤病。然而,很多人包括为人父母的都以为长青春痘是一个正常的成长过程,只使用一些美容产品和偏方,而错过了治疗的机会。 

有些人只长轻微的痘痘,而有些人的青春痘却非常严重,这与一些因素有关:
 • 先天的肤质, 皮脂腺对雄性荷尔蒙的敏感度
 • 遗传
• 生活起居不正常、精神压力、 熬夜(通宵玩乐打电动)
 • 肥胖症
 • 雄性荷尔蒙过多
 • 服用含类固醇药物

 如何避免暗疮/青春痘/粉刺的出现? 

调整生活作息
减少精神压力,避免焦虑烦燥,尽量保持心情愉快
充足的睡眠
健康、均衡、低血糖负荷的饮食 – 低糖、低脂肪、高纤维 吸取充足的水分 选用非致痘性(non-comedogenic)化妆品
停止吸烟

  痤疮的严重性可分成轻微、中等、严重
轻微:粉刺、丘疹
中等:粉刺、丘疹、小脓疱; 除了脸部,还涉及背部、胸部、手上臂
 严重:囊肿型痤疮 (必须立刻治疗)- 大型及深层结节、囊肿 除了轻微的痤疮,一定要尽早求医(咨询医生而不是美容师),否则留下永久性的疤痕,日后即使花更多的金钱与时间来治疗疤痕,也没办法完全恢复正常。 

最严重的情况是爆发性痤疮 (Acne fulminans),满脸暗红色结节、囊肿、脓疱,常流脓血,在皮肤深处互相沟通,形成暗道,身体发热,颈项淋巴腺肿大。

 美容师一般上用的是各种品牌的非处方护肤产品,对痘痘的疗效不大。 
皮肤专科医生会先对病患的医药背景、肤质、皮肤敏感程度、痘痘的种类和严重程度作出评估,从而开出适当的医疗方案,使用被证实有效的处方药物,对症下药,也教导患者如何正确地使用药物,以减低副作用的风险。 

市面上林林种种的美容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如果道听途说, 用自己的脸来做实验,往往痘痘没减少,对皮肤敏感的人还可能造成接触性皮肤炎。

 治疗阶段
第一阶段:尽早消除病状,避免疤痕的形成
第二阶段:长期维持治疗, 避免或减轻复发 

接受治疗一定要有耐心, 通常治疗一个月后痘痘才开始逐渐减少, 三至四个月后大部分痘痘才会消除.之后,必须持续保养和接受长期的维持治疗, 否则痘痘很可能会复发。

 保养方法
 • 每天用温水及温和的洗脸霜洗脸二至三次
• 适当的保湿 -- 干燥的皮肤需要使用保湿剂
 • 防晒以预防和改善色素沉淀 

禁忌
• 不可挤压痘痘和粉刺 – 伤及痘痘周围的皮肤,使发炎更严重而留下疤痕
 • 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洗脸霜及磨砂膏
 • 避免使用油性化妆品
• 避免暴晒及处于极端的天气和温度
• 饮食禁忌 o 高糖分及油炸的食物、巧克力、花生、牛奶制品可能会导致一些人的痘痘恶化

 Disclaimer: 这些资讯仅供参考,每个病患都得经过医生诊断方能对症下药,所有患者请寻找专业的医疗援助。

No comments: